close

逆光 跳脫了傳統以悲情來呈現身障者的故事模式

而是以一種平凡樸實的方式 牽動所有觀眾的心...

但我也差點以為要把自己哭死在戲院裡了...兩個小時的淚水 流得真的很夠本

原本已經很小的眼睛 又腫得更小了...

但隔壁的姐姐 卻一直不停的在哈哈大笑


電影當中首先讓我感動的是那親情之間相互牽動的愛...

母親竭力守護著自己弱勢的兒子,雖然內心被心疼與擔憂煎熬著

但為了孩子的未來卻總要放手 ...

而一切的守護與陪伴 也都不忘顧及孩子的自尊與感受

在浴室洗衣服 和練習走路到琴房的那場戲 都讓人淚流滿面...

當眼見孩子受苦時 父母親內心的痛楚與糾結

那種愛的展現 讓人心很痛...

裕翔或許由於看不見的緣故

對於周遭的事物感受也比一般人更敏感

心思也更加的細膩     伴隨著呼吸節奏

也能真正的感受到對方傳遞出來的內在訊息

在母親離開宿舍的那一刻

他選擇吞下自己對未知新環境的恐懼、憂慮...

反過來  貼心的關心著自己的母親

當母親離開宿舍後   周遭的一切都是陌生的

而這是一個新的開始 自己又要如何一個人坦然的面對?

那心中或許是百感交集的...

 從裕翔的表情 難掩他心中的憂慮與失落

在宿舍裡關了燈 又開了燈的猶豫  而 最後還是選擇關上燈

雖然只是幾個簡單的動作  卻道盡了視障者說不出的苦...

燈火 是正常人們的必須

但對他而言 卻是不必要的需要

看到這裡 同樣讓人飆淚 

唉...淚水應該都一直沒停過吧...

而裕翔那總是在人前說著「我沒關係」...習慣忽略自我 總害怕造成別人的困擾 

那心靈深處卻隱含著「我是不重要的、我不值得被愛」 的言語

身障者自卑的內在 是多麼受創的靈魂...

一句不經意的簡單言語  都可能再度傷害這些無辜的靈魂

這一切都不是他們自己所要選擇的啊...

人生 真的擁有非常多的無奈...

電影 以視障者的角度 帶著觀眾瞭解他們的世界

其中的辛苦 不是我們所能想像

也提醒我們  應該珍惜那平凡又微不足道的幸福 ...

記得裕翔最大的願望

  「希望有一天可以大步的走向前.. 都不會再撞到任何東西...

    然後找一家咖啡廳  坐在靠窗的位置...」

如此平凡的願望  是在我們生活中不足掛齒的「理所當然」

很多人或許從沒想過自己可以這麼做 是值得感恩的幸福...

在黑暗中 真的每踏出一步都須要很大的勇氣...

而我們 有沒有像他們一樣 勇敢踏向前方的勇氣?

無法想像 是一種什麼樣的情境?

別人口中的那些不懂的名詞 究竟又是什麼?

什麼是顏色、什麼是是舞蹈、什麼又是音符?

當生命中充滿了許多的「不知道」時   又會是什麼樣的人生?


舞蹈老師許芳宜 翩翩起舞時的那種充滿力與美的模樣

剛與柔融合為一體的肢體展現 更深深的吸引了我...

而她那說話的不急不徐的速度與沉穩語調 讓她說的那些話更有魅力了

「妳的身體跟呼吸一樣,沒有一秒鐘是停下來的,身體這麼有魅力,為什麼要急?」

是啊 我們為什麼要急呢...?

電影中有不少引人深思的電影對白

「你有沒有一直很想做,卻做不到的事?」

「我想自己試試看,能夠做到什麼程度」

「如果對喜歡的事情沒有辦法放棄,那就要更努力地,讓別人看到自己的存在。」

「也許我常照著別人要我飛的方式飛,這一次我想要用我自己的方式飛翔一次」

人生中常有一直很想做 做不到的事  卻有很多藉口可以推托...

我清楚的知道  問題出在人生的熱情與價值 

做與不做 或許都是因著自己的價值 和 他人的價值相互的衝擊

纏鬥之中 哪一個價值勝出...

裕翔彈跳在黑白琴鍵上的熱情指尖  奏出屬於自己生命的樂章

扯動著聽眾的心靈  伴隨著這些音樂 也帶我走進了他們生命的故事

發掘其中的美好...

讀完故事有種讓人無法言喻的感動  震撼著生命

SM社團裡裕翔激昂演奏的那場戲 大家都圍在一旁聆聽

被音樂感動

也很好哭  音樂感人  情緒感人 友情感人   一切都很好哭啊....

最後裕翔終於完成了他的夢想,坐在靠窗的咖啡廳,等待小潔的到來...

兩個人都往自己所設定的夢想  努力飛走了

而且是用自己的方式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