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部很特別的戲劇  讓人有很多的感動~

開演當天早上  驚喜的拿到前排VVIP的對號票

Joanne 原本還在考慮要不要帶老人家去看戲的~

真的是上帝給的福氣

感謝辦公室督導  直接電話連絡院長室主任

感謝桂桂姐  特地幫忙從台北將票速件傳至淡水

才能在沒有任何顧慮下  參與這場獨特的歌仔戲

圖片1  

由於對歌仔戲沒興趣的邢爸臨時退卻

留在家陪伴他最愛的小胖狗 邢摩卡

倒也讓 Joanne 鬆了口氣

阿不然  萬一阿爸睡著打鼾就好笑了

其實聽說 全劇總長兩個半小時

座位又窄小  所以有點擔心阿爸腰痛坐不住



雖說是週六

不過市區的車流量倒是挺大 

由其是一到忠孝東路   機車四處亂竄

讓人有些心煩意亂的~ 



順利的找到車位   不過時間真有點晚了  

離進場只剩下40分鐘

祖、孫、姑三人 順利的在一旁的麥當勞用餐

小瑄子期待已久的 麥香魚

終於沒有游走的安全進入她的口中

圓滾滾的臉蛋 笑咪咪的~



這個剛成為女大生的初階女大生

腦袋裡不裝別的   只有吃~

對於要前來欣賞的戲曲完全不關心

卻一直很關心麥當勞裡的漢堡、薯條



看著高空上掛著的一柳明月

卻說 :「喔~ 好想吃香蕉」 

讓人傷腦筋的 無文藝感女大生



 

入場時 阿母遇到兒時的偶像 歌仔戲演員 王金櫻

很開心的握了手~ 也是一整個笑咪咪 

 

準備開演    後頭的阿桑大喊

蛤~ 是看電影的喔~ 阿內 我不要看啦~

是有沒有這麼搞不清楚狀況啊~



有別於傳統歌仔戲

舞台設計布景   與當代的歌劇與舞台劇一般

展現出19世紀台灣鄉村的淳樸

故事從1872年馬偕博士登陸滬尾至埔頂   開始娓娓道起

一直到他告別台灣這片美好的土地結束


透過這一部現代歌仔戲

讓 Joanne 對於馬偕博士的犧牲奉獻  更加的瞭解

也更能理解他那寧願燒盡的理念

 

他將一生悲喜憂傷   都奉獻在異國的這片土地上

究竟是怎麼樣的信念

可以支持他在困境中繼續的愛著這片土地 以及土地上的人民

 

如何容忍所有人  對於異族的眼光及欺凌?

 

在那樣保守的年代    傳教確實舉步為艱

他卻認真的從僕人及牧牛孩童身上   學習通俗的台語

一村又一村的  挨家挨戶做的醫療 送物資

 

 來台6年後 與從小便死了央婿的 童養媳阿蔥   結為連理

一起在這片土地上辛勤的耕耘

終其一生 總共為台灣人拔了超過兩萬一千顆牙

 

讓 Joanne 驚訝的  原來   蘿蔔、甘藍菜、蕃茄、敏豆、花椰菜、胡蘿蔔等蔬菜

竟然也都是偕牧師 由國外輸入種子  介紹給農民種植的

 

他一步一步的完成了誠心所願的事業

真的讓 Joanne 感受到  

馬偕博士真的是一個偉大的牧者

 

比這片土地上的人民更熱愛著這片土地

更珍惜這些人民

 

 

最後一場戲

馬偕罹患喉癌  病塌前與家人擁抱告別

Joanne 已經淚流滿面

在心中吶喊著 不~ 不可以

 

靈魂穿越家人的包圍    緩緩走到舞台邊

溫柔又哀悽的弦律 唱著  最後的住家

 

我全心所疼惜的台灣啊! 我的青春攏總獻給你!

我全心所疼惜的台灣啊! 我的一生歡喜攏在此。

我在雲霧中看見山嶺,從雲中隙孔觀望全地,

波瀾大海遙遠的對岸,我意愛在此眺望無息。

 

我心未可割離的台灣啊!  我的人生攏總獻給你!

我心未可割離的台灣啊!  我一生的快樂攏在此。

盼望我人生的續尾站,在大湧拍岸的響聲中,

在竹林搖動的蔭影裏,找到一生最後的住家。

 

  

怎麼能這樣讓人淚塴     

讓 Joanne 感動到一直掉淚  停不下來~

又有一種要哭死在戲院的感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偕博士 台灣子婿
    全站熱搜

    Jo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